布瓜的世界

窗里窗外

       大城市CBD的高端写字楼,听上去豪华大气,看上去也摩登现代。讽刺的是却不能开窗。

       久了就觉得可怜,100层高楼,一层2000平米的办公区,少说容纳2万人。每天2万人在这工作、开会、谈业务、搞管理。被不是这栋大楼的人们艳羡,只有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为着这些丧失了呼吸新鲜空气的自由。也许有人觉得值得,也许有人迟钝闻不到封闭空气里的刺鼻味,也许有人喜爱紧闭的玻璃墙幕建筑带来的现代高端的视觉风格。总之,大家都很平静的在大楼里,在分配给自己的格子间里按部就班或充满激情的运转着。

       一两位年轻女员工,怀孕了,不久就发现在他们在原来的座位上消失。路过阅览室,不经意瞥见他们三两个孕妇零零落落的坐着看着电脑办公。后来和他人闲聊才知道,阅览室的方位在大楼侧面,打开窗户被强风吹落的可能性很小,所以设计高楼时才预留了可以打开的窗户。但是物业和公司为了便于管理,关上窗是最稳妥合规的,因此仅有的窗户被贴上了封条。孕妈妈们和几个常来阅览室的同事,为了给自己换得新鲜空气而一起去找公司综合部和大楼物业申请谈判,最后打开了大楼侧面阅览室的窗户。同事说好似他们还和物业签订了协议,我们公司打开了窗户,如果发生危险,或有人从窗户跳楼,和物业无关。

       我想到自己刚来的时候,激动的很,毕竟是一份比较靠谱的工作,工作地点和环境更是不错,觉得应该好好努力工作才不负青春。刚来的三个月,每天上班进电梯都是扑面一股刺鼻味,晚上加班的时候,停掉换气空调,憋闷的很。有时突然喉咙奇痒,清嗓咳嗽两声仍不能够,快步走到厕所,关上门大声咳嗽,仍不解胸中痒痛。也想过去阅览室办公,可是自己初来乍到,还是坐在自己的位置离直属领导近些,多在跟前,领导有大事小事,也好看着交代吩咐。后来熟了人员和工作,却依然甚少去阅览室办公。早就不咳不痒了,何必呢

        只有不冷不热的天气,会去阅览室,在墙与窗的中间放着一台按摩椅上午休一会。那是已经离职的综合部的小女生在职时为公司员工采买的福利。善解人意的小女生。每次躺在按摩椅上,呼吸新鲜空气,在63楼的高度看看窗外,一半高楼大厦,一半是拆不动的土豪村,路上总是车水马龙。有时蓝天白云,偶尔灰霾遮天。

      人有理性,会创造,会忍耐,懂变通,生命力极强,同时也有点可怜。

评论

布瓜的世界

布瓜,听上去像一种不怎么甜的水果。

© 布瓜的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